自力更生才是省钱之道

缘起

最近开始给一家广告公司代维公有云上的几个服务器,就触及到一个知识盲区:兼职情况下如何合法获得收入?

在以前的临时性的付费服务中,对方公司或者单位大多使用书籍或办公用品发票来顶账,当然这涉及到避税的问题。而在目前的这个项目中是长期性的劳务服务,就不能这么灰着了。对方公司财务建议走代开中介或者自办,中介是抽6个点,自办是3个点。本着能动手就不吵吵的精神,跑了两趟四个税务所,成功搞明白了代开发票的流程。

办理

材料

  1. 加盖公司公章的格式劳动合同;
  2. 个人身份证原件;
  3. 个人身份证头像和国徽面复印件一份(税务局要收走的);
  4. 对方公司开票信息

地点

  1. 当地税务局
  2. 能够办理个人代开发票的当地国税局局点。
    1. 注意办事时间,周末以及中午大多不处理业务;
    2. 不是所有税务局都可以代开发票,可以提前电话问询;
    3. 建议到市区的政务中心的税务办理柜台办理,省的跑冤枉路;
  3. 北京市通州区能够办理代开发票的税务所为第四税务所(永顺镇·京通快速入口)
  4. 海淀政务大厅可以办理且可以预约办理时间

流程

  1. 填写《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》;
  2. 自己为销售方,对方公司为购买方;
  3. 应税劳务为技术服务
  4. 可以按月开具,也可一次办理半年的金额的单张发票;
  5. (疫情期间免征)需要缴纳印花税和契税,支持支付宝和微信;
  6. 税费金额大体1个点

总结

  1. [北京市税务局办事指引]: http://beijing.chinatax.gov.cn/bjswj/c104381/201911/7eb1995abf95409f9b84764c669a2d53.shtml “指引”

  2.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务


更新

第二次办理到海淀政务中心联想桥办事处办理。这边不能提前开具发票,只能办理过往发票。比如,2021.08~2022.08,合计12张月付发票,只能每月开一次,不能一次性全部开在一张发票上。另外,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<北京海淀税务>提前预约,并到取号机上取号。

  1. 填写申报单

海淀办事指引

  1. 网上办理